D,比重計算
計算方法:先取一200克之量杯(不一定要200cc的量杯,任何大小的杯子即可,最好是面寛的飯碗或碗公比較好操作),先扣重後裝滿水,再秤其重量如200克後倒掉水,再裝滿麵糊(同一容器)秤得麵糊為86克(各別淨重〉,再用麵糊的淨重除以水的淨重,即為『麵糊比重』。
公式:麵糊比重=麵糊/水的淨重
舉例:量杯裝滿杯水淨重(按扣重鍵)如 200克,用同一個量杯將水倒掉改裝滿麵糊,總重量如86克(淨重),以86克除以200克等於0.43 即為『麵糊比重』
86÷200=0.43即為比重值
蛋糕在攪拌時拌入過多的空氣,麵糊的體積会越大,麵糊比重也会愈輕。
比重輕的麵糊烘焙出來蛋糕體積也較鬆軟膨大。
但比重過小,麵糊體質過於鬆懈膨大,在烘烤時會因麵糊內較多的空氣,受熱較快而膨漲過大,水份損失較多,使蛋糕氣孔過大組織粗糙,嚴重時蛋糕表面下陷。
麵糊比重過大,在烘烤時會因麵糊內空氣少,受熱較慢而膨漲不足,造成麵糊體積小,組織緊密,缺少鬆軟及彈性,嚴重時蛋糕表面產生裂紋裂甚至爆開。
E,隱定品質
當麵糊比重過輕或過重時,要怎麼隱定蛋糕的品質,
就是可以透過測量「麵糊比重」的值來決定,
若麵糊比重高於标準範圍,(+)
蛋糕體積會減小,組織緊密,口感較堅韌;
若麵糊比重小於标準範圍,(一)
蛋糕則會因為質地太軟導致容易變形破裂。
#如果測出的數字比理想值輕,就是打發過度,這時要將麵糊多拌一會(或在攪拌缸用慢速多打一會),壓抑過發的狀態。
#若是比理想值重,即是打發還不夠,那麼就再放入攪拌缸中繼續打發至理想值。
蛋糕在攪拌過程中不斷拌入空氣,打入空氣多,體積就大比重愈輕,烤焙出的蛋糕體積雖較大,但組織也會比較粗糙。
反之則體積小,組織較緊實。
#下回分解萎縮原因

46501168_2081683895477368_8949304139267964928_n.jpg

46508366_2081683878810703_532094848237305856_n.jpg

46526032_2081683915477366_9141890515770277888_n.jpg

 

👨‍🍳國寶級糕點師傅與你
分享更多傳統小食👨‍🍳
📚#懷舊糕餅3
博客來:https://goo.gl/HB9LB5
金石堂:https://goo.gl/fRDMWF
誠品:https://goo.gl/GsSEhA
TAAZE:https://goo.gl/kckEpf
  
《懷舊糕餅90道》
博客來:http://goo.gl/l9FrM9
金石堂:http://goo.gl/0xUqtW
誠品:http://goo.gl/NvyYpD
讀冊生活:https://goo.gl/YmDUxh

《懷舊糕餅2》
博客來:http://goo.gl/ckCqaP
金石堂:http://goo.gl/nLrSdG
誠品:http://goo.gl/vRsmcU
TAAZE:http://goo.gl/YBpz2L

arrow
arrow

    風雨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